关于诡秘的胡言乱语2(下)——为什么说诡秘是一场精致的木偶戏

再次总结:作者写作时内心极其精致的算计感,导致一方面角色形象和角色行为上存在巨大的割裂,另一方面角色缺乏感情。

 

来说后一半,吃亏可以塑造感情。

我个人认为这是诡秘当中最缺乏的部分——感情。原因和塑造好人形象一致,塑造感情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吃亏,或者可以被称为“做蠢事”。而且在感情方面,这种手段可能是最最最有效的,没有之一。

人物有时候是要做非常愚蠢、没有理智、没有好处的事情来表现自己对其他人的感情的。这种例子在其他作品中实在太多了,我一下子能想起来的是路明非,用自己的生命在做没有回报的交易。还有夏弥和楚子航,师兄你就是能忘了回收遗体啊。(可以自行列举其他支持案例或者反对案例)

但如我前文所说,诡秘的人物永远有一种浓厚的衡量得失的气氛围绕在周围。所以他们不干蠢事,永远在合适的范围内行动。

 

这里的失败案例直接用塔罗会的塑料感情。很多人评价塔罗会就是一个有信誉保证的线上交易平台,看不出虔诚也看不出合作感情。

太正常了,他们有为彼此付出过什么吗?恰恰相反,他们一直在合作间得到收益,交换各种物资情报,但是这些都是交易,是在安全范围内达成的清晰可控的交易事项,就像你网购商品服务一样。

他们可能为彼此付出生命吗?或者最简单的,他们能彼此之间摘下面具和代号吗?这样的主动坦白貌似有点过少了。那么这样一群蒙面人,互相不知道身份,交流局限于情报物资,他们之间怎么可能有多么深厚的感情呢?

稍微好点的可以是倒吊人和小太阳,世界和奥黛丽,诚实大厅那段的三人组。可能你会说,他们也没做蠢事啊?是的,因为他们之间的感情浓度还没到做蠢事这个标准。

 

诡秘里面感情浓度上升到可以开始用做蠢事为标准的例子:贝尔纳黛去找罗塞尔、特莉丝和王子、队长和戴莉。

这几个例子和塔罗会一对比,就显而易见了,能用做蠢事描绘得是亲情、爱情,大部分的友情描写还是会停留在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程度中。做蠢事的友情得是两肋插刀的兄弟情、战友情了。

 

然后让我隆重请出诡秘中感情塑造上最见鬼、最成功、最不可思议,也是为什么我会大晚上对着电脑吧啦吧啦打了几千字的原因——亚造和阿蒙!

做蠢事塑造出的感情有多真,往往取决于两点,这事有多蠢和做这事的人有多聪明。最聪明的人付出最多的代价做最蠢的事情能塑造出最真切的感情。

我看过无数个分析亚造支持阿蒙的帖子,但最后走向都会归类到这事对亚造没有任何好处和真是坚不可摧的父子情。

首先亚造真的吃亏了,还是吃了个很大的亏,既破坏了和诡秘之主间的关系也拖慢了自己的进度。甚至我会觉得祂之前下注克莱恩,充满了一种临时给自己搞点好处的修补感。

我之前论证过诡秘是谁对亚造的影响完全不大,祂要干的事情就是融合成功,吃掉二五仔,然后满血复活。诡秘是谁对上帝来说恰恰是最不重要的,祂打得过而且源质也就在东大陆。

(没看过之前论证的,这是链接:关于诡秘的胡言乱语1

其次,亚造还真得够聪明,作为曾经的旧日,手撕古神的真猛士,在其他所有事情上祂都体现出一种算无遗策的自信和强大。也就是说,不是祂脑子一抽或者被阿蒙忽悠瘸了,祂想得很清楚,祂知道阿蒙没那么合适胜算也有限,祂知道这会拖慢祂融合的进度,祂也知道另一位成诡秘也挺好,然后祂拿着混沌海去一打三了……

 

看到很多人无法理解和对此表示纠结,这很正常。因为诡秘的整体氛围一直充满了一种斤斤计较的算计感,读者可能会忽略这件事,但是会跟着角色的思路来计算得失利弊,并且习惯这样做,亚造自己也一直表现如此。

而这件事突然发生,细想甚至有点吓人。就像是满台都是胸腔里面放着天平的木偶中,突然冒出来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把自家崽一把搂在怀里,和其他傀儡说:我知道干这事没好处又挺蠢,但既然这是我儿子,那我就是要这么干。

我从来没找到谁论证出这件事对亚造有什么好处。如果有的话,麻烦说一下,我也想开拓一下思路。

然后在儿子输了,理论上不仅没什么作用还挺麻烦之后,祂和对方说:爸爸要去睡觉了,你在外面玩要小心点,不行就记得回家哦。

就……确实挺吓人的。

拿其他父子关系举例,萨林格尔和阿兹克,弗雷格拉和安提哥努斯,战神和巨人王,罗塞尔和他的两个儿子。这种对比很鲜明了,这些例子里面有神话生物,有旧日遗民,但最后父子情坚不可摧的还得是那一对。

 

以上是为什么说算计感让感情塑造变成了一团糟。

 

接着开始论证为什么宿环一定会烂。

重申观点,这种算计感不是角色的锅,是作者在背后写作时不断进行的算计,他在规划角色的路线规避风险获取利益。而宿环最致命的就是上述那两个点——塑造好人形象和塑造感情。

一方面,他让角色不再是好人,这其实是有利于角色获取利益的,坏人只要计谋得当,什么都能得到。但首先作者还是想立牌坊,他又一次开始不断地体现角色的善良,与此同时,利益反而给得更多了,还删除了谋划的部分只剩下天上掉馅饼。不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又开始了好人形象和获得利益之间的矛盾循环。

另一方面,宿环有一个非常勇猛的主题,具体名称隐藏。这个主题是非常需要感情的,而且这种感情还要是一个人,他对于事、对于他人、对于更宏观的东西所产生的。

我强调这种感情要有人的特征。诡秘不仅缺乏感情,塑造出的感情恰好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像是人会对人产生的感情。

举个例子,有一张著名的照片,非洲的一只秃鹫对着一个快饿死的孩子,等着吃对方的尸体。这会想到什么,饥荒、人类的悲哀、无辜的孩子、优胜劣汰?大概率会是一些宏大而遥远的议题,毕竟这件事和你隔了一整片大陆。另一个,“药代举报两所省级三甲医院医生受贿”。这次会有更确切的感情出现吧,愤怒、悲哀、无奈、思索,又或者是其他什么东西?

这就是我觉得诡秘中角色产生的感情不够像人的原因,它描述出来得东西是前者,不是后者。诡秘里面旧日遗民和神性可以解决这种矛盾,但宿环的主题注定被描述得应该是后者,一种会让人开始咬牙切齿的东西。

停,再写就很危险了。宿环我已经切割完毕,这次会是唯一一次提到它,也只论证为什么它注定会烂。

 

最后的标题论证,为什么说诡秘是一场精致的木偶戏

这个想法最开始是我构思诡秘同人的时候冒出来的,在思考更多人物的互动往来时,我意识到人物没法用,我想象不出他们的往来进退,除非是涉及到利益。

他们就好像无心无情的人偶,你定好他们的结局后,总有一种办法能把他们牵扯到应该到的地方。

比如黑夜和莉莉丝,如果杀了黑夜,莉莉丝会为她报仇吗,还是有了足够的利益,这件事就能简单地翻篇了?或者如果承诺莉莉丝的安全,祂会不会直接反水呢?

比如三个二五仔,他们曾经是同盟,但现在彼此提防,如果死了哪一位,他们是会唇亡齿寒,还是抓紧时间互相捅刀抱大腿呢?

似乎只要利益够,他们干出什么事情都不奇怪,没有原则,没有追求,缺乏感情,形象模糊。某种意义上来说恰如真神将自己抽象般,只剩下名字和符号。

所以我想诡秘确实是一台设定精妙,但内在空洞的木偶戏剧,定好结局,划好路线,人物总是会那样走的,虽然他们自己可能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走到那里。

  

 

PS。

关于亚造我之前有一段话:“亚当不支持阿蒙当诡秘之主,祂拿着混沌海一打三。祂要觉得诡秘之主非阿蒙不可,都不敢想象祂能干出什么事。”

鉴于老父亲一打三应该是极限,不能一打更多,我觉得祂可以放上帝。

亚造:“上帝,我们商量个事。”

上帝:“?”

亚造:“你出来一下,然后我让诡秘之主当你儿子。”

上帝:“!”

上帝即将赢麻。


评论(364)
热度(1391)
  1. 共1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苏陌 | Powered by LOFTER